• 当前位置:
  • 首页
  • >
  • 正文

内容详情

实验室召开第一届全国网络心理与社会预警研讨会

发布时间 : 2013-09-04 16:48:00 | 作者/来源 :   | 阅读 :

   2013年8月29至30日,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心理所联合主办召开第一届全国网络心理与社会预警研讨会。向会议投稿及参会者是来自国内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心理学、教育学、信息科学、社会学、法学、新闻传播学等各个学科中从事网络心理和社会预警相关领域的众多学者及学生,参会人数逾150人。研讨会由大会主席、心理所副所长孙向红研究员主持。



  开幕式上,孙向红研究员首先对所有与会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者介绍了来宾及研讨会特邀报告人。随后,本次研讨会主办单位心理所所长傅小兰研究员致辞。她提到,相信本次会议必将更好地促进国内网络心理和虚拟行为研究的学术交流和沟通,有助于研究思路、方法和技术的创新,推动我国社会预警体系的建立健全,为维护社会的稳定与和谐、为实现“中国梦”做出重要贡献。孙向红研究员在介绍了研讨会的召开背景、征稿和采录情况及研讨会主要日程安排后,再次强调,网络心理学作为一门新兴交叉学科,经过近些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其在社会预警领域中的应用也受到广泛关注。期望参与研讨会的所有同仁共同围绕网络心理的关键问题,团结和凝聚科研力量,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用我们的科学研究成果服务于社会管理和社会和谐建设,为中央和政府决策提供科技支持。

   开幕式后,会议进入正式议程。本次研讨会包括四个专题,分别是大数据时代的网络心理研究、社会态度和社会预警、网络心理学研究方法、网络行为与青少年发展教育。会议还特别邀请了中国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乐国安教授,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郭莉研究员,清华大学心理系彭凯平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周宗奎教授,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刘怡君副研究员出席。他们在会上分别报告和研讨了“基于网络平台的个体与群体社会心理与行为研究”、“网络空间安全的挑战与机遇”、“大数据对中国心理学发展的挑战与机遇”、“青少年群体的网络行为动机研究”、“心理要素在系统(网络)建模中的应用与困惑”等研究成果。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全国相关领域的学者和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分享了精彩的智慧和丰富的成果。这次会议是网络心理和社会预警领域的首次国内高端论坛,将为网络心理学的学科发展和心理学解决社会预警等现实问题的实践应用起到引领和推动的重要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