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首页
  • >
  • 正文

内容详情

第三届“网络时代的心理与行为研究前沿”国际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 : 2015-10-14 11:59:33 | 作者/来源 :  | 阅读 :

20151012日至13日,由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华中师范大学)和教育信息化协同创新中心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和湖北省暨武汉心理学会承办的第三届“网络时代的心理与行为研究前沿——行为与文本数据分析国际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来自国内外各大高校、科研单位、企业的专家学者与会,他们以口头报告、海报展示、圆桌论坛等多种形式交流网络时代心理学研究的最新成果、理论进展以及对未来研究的展望。

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华中师范大学)自2013年起主办“网络时代的心理与行为研究前沿”系列研讨会,进一步推进国内网络心理与行为的深入研究和广泛运用,为网络心理学与计算行为科学的研究人员提供一个展示研究成果、交流学术思想、探索研究新方向、推动研究发展的深入交流平台。继前两届“网络心理的数学模型”和“计算行为科学”的专题之后,本次会议以“行为与文本数据分析”为主题,重点关注在大数据时代网络行为、在线教育、海量文本信息等领域数据分析的前沿理论、方法与应用。

副校长王恩科在开幕式上的致辞中指出,网络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网络时代的心理和行为进行研究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此次会议在我校召开,为世界各国专家学者提供了探讨和分享的平台,必将有助于增进国际学术共同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心理学会前任理事长乐国安教授代表中国心理学会向大会致辞并祝大会圆满成功。在两天会议期间,哥伦比亚大学Ryan S. Baker教授、美国孟菲斯大学Arthur C. Graesser教授、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心理学院院长Simon Dennis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李平教授、Google公司林德康博士等十余人做了特邀报告;来自清华大学、中科院心理所、北师大、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高校、科研单位、企业的专家学者围绕着网络时代的心理与行为研究文本与数据的理论和研究方法,就智能导学系统、教育领域的大数据挖掘、网络学习与社交行为等主题展开了多视角、多层面的交流和探讨。1011日,会议组委会还特邀Eduworks公司创始人、CEO及首席科学家兼任美国防御分析研究所顾问Robby Robson举办了“智能导学系统——技术创新与市场分析”工作坊,共同探讨智能导学系统的需求、产品的特性和功能、传播的商业模式等主题。

会议主席胡祥恩教授表示,华中师范大学的网络心理与行为研究已经在国内外形成了良好的学术影响力,本次会议聚集了计算行为科学研究领域的多位顶级专家学者,交流和探讨了网络时代计算行为科学的热点主题和前沿趋势。今后会举办定期的类似会议,扎实推进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扩大我校在国际网络心理与行为研究领域的学术影响力。

会议主席、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周宗奎教授在闭幕式中引用北宋词人苏轼的《题西林壁》作为总结,他指出此次会议特邀了多位国内外专家做专题报告,报告内容丰富、新颖,是网络时代计算机行为科学研究的一次深入探讨。随着互联网在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中扮演独特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研究网络与人类心理和行为之间的关系是社会科学工作者艰巨的任务和新的机会。他呼吁更多的不同学科背景的研究者加入到这一工作中来,开创网络心理学新的研究浪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