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首页
  • >
  • 正文

内容详情

雷雳教授为心院学子解析青少年网络心理

发布时间 : 2013-06-09 17:23:55 | 作者/来源 :   | 阅读 :



5 月28日 晚七点,心理学院举办的“爱上心理学”系列讲座第七期在田家炳905隆重举行。此次开讲嘉宾为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认定心理学家、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雷雳老师。
原本是为心理学院低年级学生举办的“爱上心理学”系列讲座,因为雷雳老师的到来也吸引了不少研究生的参加,905教室可谓座无虚席。

雷雳老师以“青少年网络心理解析”为主题,按青少年的心理社会性任务、青少年上网的内在动机、青少年的自我与上网、青少年的依恋关系与上网、青少年的网络道德、青少年的网上音乐使用、时间观及应对方式与上网、“网络成瘾”的测评、健康上网这九大板块展开讲座。前两个板块主要是为引入青少年网络心理这个主题做铺垫,而后面七个板块都是讲雷雳老师自己的研究。据心理学院副院长马红宇教授介绍,雷雳老师已经从事网络方面的研究10多年了,他带领他的团队发表了相关文章70余篇,他的文章引用率排名第八,引来现场同学们的一片羡叹。

在后面七个板块的介绍中,雷雳老师把每个板块都介绍得十分详细。他在介绍网络的非同步性时,以姚明在上海交大上大学为例,生动形象的讲解了网络的独特特性之一,即在网络交往过程中的接受与反馈的非同步性。在介绍网络的可存档性时,雷雳老师也给大家讲了潘石屹(房地产老总)在微博上开乔布斯玩笑一事。雷雳老师这种将现实生活中的案例与理论知识相结合的幽默风格,引得在座的学生频频发笑,讲座一直在这种幽默诙谐的氛围中进行着。在雷雳老师讲自己的研究“青少年的网上音乐使用”时,充分调动起了大家的积极性,因为这是一个较新的也比较有趣的研究。马老师在总结时也鼓励同学们积极的去发现生活中那些常见的有趣的现象来做研究,把研究做成经典,形成自己的特色。

提问环节结束后,马老师表示:“我很享受这短短90分钟的讲座。”雷雳老师也以“祝同学们学业有成”一句话结束了此次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