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首页
  • >
  • 正文

内容详情

心理学人嘉年华,向幸福出发——第七届中部心理学高峰论坛纪要

发布时间 : 2017-07-02 16:22:52 | 作者/来源 :  | 阅读 :

2017622日至25日,由湖北、湖南、安徽、江西、河南和山西六省心理学会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部心理学高峰论坛在美丽的湖北宜昌成功召开。来自中部六省的中国心理学会会员以及各省会员、海内外心理学工作者、相关学科学者、社会各界人士共360多人,围绕着“心理健康和社会心态建设”这一主题,聚焦于“社会中人”的幸福感提升展开学术交流。中国心理学会原副理事长、论坛名誉主席、华中师范大学刘华山先生,论坛共同主席——中部六省的心理学会理事长佐斌教授、赵国祥教授、董圣鸿教授、葛明贵教授、彭运石教授以及杨继平教授的委派代表梁晓燕副教授率团出席。

本届论坛由宜昌市心理学会、三峡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和三峡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承办,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和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心理研究中心协办,并得到上海心仪、北京心灵方舟、湖北朗文书业等多家公司赞助或支持。

622日晚,召开论坛组委会主席团会议暨论坛临时党支部会议,本届论坛执行主席佐斌教授主持。来自中部六省的心理学会理事长——论坛主席以及论坛名誉主席刘华山先生和论坛组委会秘书长、湖北省暨武汉心理学会秘书长王伟副教授等人出席。会议审议了本届论坛的会议日程并作了适当调整;会议确定了第八届中部心理学高峰论坛举办地点为安徽蚌埠,承办单位蚌埠医学院;会议决定成立中国共产党论坛临时党支部并对其工作机制形成决议:一、中部心理学高峰论坛已发展成为我国心理学界的区域学术活动品牌,从本届论坛起,往后每届中部心理学高峰论坛都需成立临时党支部,旨在用正确的政治思想引领、指导本论坛相关工作;二、每届论坛的执行主席任临时党支部书记,主席团其他成员中的党员任支部委员,支部成员包括到会的各省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三、论坛临时党支部针对论坛举办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当言论或不正确的政治思想观点要提早防范,及时纠正,以免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623日上午8:40,第七届中部心理学高峰论坛拉开帷幕。宜昌市心理学会会长、三峡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雷国营教授主持开幕式。宜昌市科协副主席曾勇致欢迎词,本届论坛执行主席佐斌教授致开幕词,湖北省科协领导李莹副巡视员作重要讲话;工作人员严磊博士宣读了湖北省人大副主任周洪宇的贺信;最后,高峰论坛共同主席代表董圣鸿教授和与会人员代表朱湘茹老师分别致辞发言。

开幕式后,3场专家特邀报告相继呈现。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谢晓非教授的《利他行为的自我激励效应:证据与思考》从幸福感讲起,认为利他行为通过提升意义感使得个体获取更高水平的幸福;美国孟菲斯大学终身教授、孟菲斯大学智能系统研究所先进学习技术实验室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胡祥恩先生的《数字化生态环境中心理与行为研究的挑战》认为,新的环境和社会变革使得中国迎来了心理与行为研究的黄金时代;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党委副书记、人力资源部部长盖松梅女士在《企业员工的心理调适》报告中提出,实现企业健康应结合员工心理健康的标准以及企业文化和制度构建模式。三位报告人围绕着大会主题从不同层面展开了自己对“社会中人”的理解和思考,既包括抽象的理论和方法,也包括具体的实践和操作,给人诸多的启发和思考。

23日下午,来自六省不同院校的十位专家学者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围绕论坛主题作了大会重点报告,他们分别是中南大学的姚树桥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的郭永玉教授、河南鹤壁市教育局的王朝庄先生、山西大学的梁晓燕教授、蚌埠医学院的许华山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的梅萍教授、江西师范大学的李富洪教授以及三峡大学的杨林川、山西师范大学的韩娟和湖南师范大学的罗倩雯老师。十位学者高水平的学术报告,触发启迪与会代表从不同层面对“社会中人”的理解和思考,显现出中部心理学的学术水准。

24日上午开设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青年心理学人、护理心理、教育心理、文化与社会心态、应用与社区服务、理论与方法七个分论坛,111位代表交流了自己的学术成果。24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的刘华山先生以“幸福感和积极心理健康教育”为题作了压轴主旨报告。刘先生提出的“幸福需要学习”、“心理健康水平取决于人所具有的恢复能力”的崭新观点让人眼前一亮。他阐明积极心理学的核心目标是理解并帮助人们获得幸福和主观幸福感。在当代中国教育中,应多方面提升学生心理健康,促进其潜能发挥以获得更高水平的幸福感。

颁奖与闭幕式由论坛组委会王伟秘书长与三峡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张国兵副教授共同主持。论坛名誉主席和执行主席为本届论坛评出的15所“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6所“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十佳青年心理学人”和10位“优秀青年心理学人”颁奖。葛明贵教授和佐斌教授作精彩点评。

安徽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蚌埠医学院许华山教授代表第八届中部心理学高峰论坛举办单位,向全体中部心理学人以及海内专家学者发出诚挚邀请后,论坛共同主席、安徽省心理学会理事长葛明贵教授致闭幕词。他说本届学术论坛从“幸福感”开始讲起,最后以“提升幸福感”作为结语,围绕着“心理健康和社会心态建设”这一主题,聚焦于“社会中人”这一关键词,呈现了一场规模宏大、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颁奖与闭幕式式过程中,穿插进行了社会中人心理健康风采展演,来自三峡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的东方神韵茶艺表演、三峡民间故事、来自宜昌市夷陵区东湖高级中学《十里桃花》舞蹈、以及护理心理专委会精心准备的《中国护士》小合唱,和宜昌市鸿雁心理疏导工作室、宜昌市伊珺音乐治疗工作室带来的青春音乐律动等。可谓别开生面,欢乐祥和、大放异彩。

据悉,23日与24晚,本届高峰论坛除了学术报告外还开设了三个工作坊,分别是由武汉理工大学的雷五明教授主讲的“个体生涯辅导技术工作坊”、伊珺音乐治疗工作室的音乐治疗师牟青主讲的“‘心音悦’音乐团体体验工作坊”和珠海市拱北中学的钟木荣老师主讲的“客体关系视野下的学习心理辅导实操工作坊”。工作坊的内容非常生动,贴合广大参会代表的需求,吸引了大量与会代表参加,代表们纷纷表示在工作坊中的体验非常独特,受益良多。

虽然本届中部心理学高峰论坛代表们进行交流的时间有限,会议日程紧凑,但这场学术盛宴带给我们的收获和启发却仍在继续,让我们期待2018年安徽蚌埠的再聚首!衷心地祝愿中部心理学事业的蓬勃发展和力量的持续壮大,在推动中部地区乃至我国心理学的研究与社会服务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湖北省心理学会秘书处张丽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