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首页
  • >
  • 正文

内容详情

网络素养与行为研究中心成立,第一堂网络素养教育示范课在三道街小学举行

发布时间 : 2018-09-23 23:30:08 | 作者/来源 :  | 阅读 :

(通讯员 陈欢欢,苗天长)2018年9月19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腾讯网络素养与行为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中心旨在持续推动儿童青少年网络素养与行为研究,集成各类资源,促进成果转化,推动儿童青少年对网络的正确使用、良好适应、健康发展和探索创新能力的培养,建设成为网络素养与行为领域的研究高地、产学研合作示范中心、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和综合性社会服务体系。

在揭牌仪式上,正式发布了网络素养课程大纲和腾讯DN.A(Digital Natives Action)网络素养教育行动计划,并携手“为中国而教”、“少年派”、“安心工作室”和“阳光朋辈”四家公益机构共同探索如何推进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

中心挂牌之后的第一堂示范课即落地在武昌区三道街小学。2018年9月19日下午,中心与腾讯公司在三道街小学四年级4班开展了网络素养教育示范课和系列交流活动,腾讯公司也特地给这所走在教改前沿的小学带来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家庭网络素养指南》书籍。参加活动的除了中心的师生之外,还有腾讯公司副总裁姚晓光,著名主持人、 DN.A网络素养支教计划形象大使李小萌,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教育局长 陆建国,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皓,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青少年与社会问题室副主任田丰研究员,腾讯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岳淼,腾讯集团市场公关部总监王晓冰,以及“为中国而教”等公益机构共30余人。

武汉市武昌区三道街小学是一具有72年悠久历史的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现在有65%的学生都是城市务工人员的子女。该校结合信息技术教育,非常重视学生的网络素养教育。该活动由中心主任王伟军教授主持,腾讯公司副总裁姚晓光代表腾讯公司向学校赠书并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发表了“坚持梦想,努力拼博”的讲话,著名主持人、儿童教育专家李小萌与同学们开展了互动交流,中心汪美美老师上了一堂生动活跃的网络素养示范课程,腾讯未成年人主动服务平台的雷凯茜老师详细介绍了该平台的功能与使用,为未成年人网络游戏自律建立了主动服务机制。最后三道街小学副校长杜洁燕老师介绍了三道街小学的办学理念和所取得的成绩,并进行了简短的交流。

孩子们表现非常突出,他们对网络的理解和认识、对网络的热爱和使用超乎我们的想象,这些都更加激发我们更应该尊重孩子,从儿童青少年视角来加强网络素养与行为的研究与教育。

活动现场,中心主任王伟军教授作为本次活动主持人宣布活动开始。

著名主持人、教育探索家李小萌的问题“网络是什么”,引发了孩子们热烈讨论。李小萌总结说网络就像大海,带给我们美好的风景也有丰富的资源和营养,但也有风险,关键在于如何利用它,掌握它的规律,让它打开人生的一扇窗。华中师范大学的老师和腾讯客服主动服务平台的讲师随后给100多位小学生生动地讲授了上网的基础知识,受到孩子们热烈欢迎。

腾讯公司副总裁姚晓光在和孩子们的交流互动中表示“作为DN.A计划发起人,希望能从自己的经历里分享一些经验给大家。一是要坚持梦想;二要为梦想付出,掌握基本的技能;三,大家爱上网,但一定要节制时间。

赠书仪式上,腾讯副总裁姚晓光,三道街小学副校长杜洁燕将腾讯DN.A计划出品的《家庭网络素养指南》赠与了四年级四班的学生代表们。

随后的网络素养示范课教学将活动推向高潮,华中师大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汪美美老师为孩子们带了一节《在网络的天地里》,课上孩子们积极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多自己的关于网络的看法和疑问,并学到了很多健康上网知识。

腾讯未成年人主动服务平台讲师雷凯茜和符欢老师耐心,生动的为孩子推广健康上网,适度游戏的理念。

平台分享后,杜校长介绍了三道街小学的学生发展情况以及学校在教育信息化建设上取得的成绩,腾讯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岳淼询问了学校对于网络素养建设方面的需求。希望能够形成腾讯-学校的教育合力。

本次活动积极推广了青少年,尤其是流动儿童对网络素养的认识,并且重新认识了网络的优缺点。初步掌握了健康使用网络并合理安排网络时间的技能。

活动后,嘉宾和学生们合影留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