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首页
  • >
  • 正文

内容详情

“第十届网络时代的心理与行为研究前沿研讨会”会议通知(2023 • 武汉)

发布时间 : 2023-09-28 18:55:12 | 作者/来源 :  | 阅读 :

生成式AI引发了人们对人工智能的探索热潮。人工智能的革新逐渐对人类心理与行为产生普遍影响,关注网络空间发展新格局,探索人类与机器行为的交互,对于理解人类心理与行为的内在机制,加快人工智能发展进程具有重要方法论及现实应用意义人工智能的进展为心理学的研究和应用带来了重要挑战和机遇

 

面向多个相关学科对AI人类心理和行为研究的需求,中国心理学会网络心理专业委员会、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和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将于20231016-17日在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召开第届网络时代的心理与行为研究前沿研讨会,旨在为心理学、教育技术、人工智能、计算行为科学、信息科学领域的高校、科研院所、IT企业的研究人员提供学科交叉的交流平台,从不同视角探讨AI与心理的关系。

  

“网络时代的心理与行为研究前沿研讨会”已于2013-2022成功举办九届。主题分别为:数学心理学模型精选(2013年)、计算行为科学(2014年)、行为与文本数据分析(2015年)、行为分析方法与网络心理研究(2016年)、人类集体行为建模(2017年)、行为数据分析模型及其应用(2018年)、智适应教学系统的模型和分析(2019年)、心理学与教育技术的未来(2021年)、变化中的网络空间与心理适应(2022。研讨会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专家和同行交流、探讨网络心理的热点主题和前沿趋势,创造了和谐包容的学术氛围和探索创新的交流平台。

一、会议主题:AI与心理:学习与行为的重构

二、会议时间及主要

会议时间:20231016-17

 

会议程:

 

1016注册,报到

 

1017全天开幕式,大会报告,闭幕式

 

三、会议地点及组织单位

会议地点: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

 

主办单位:中国心理学会网络心理专业委员会

 

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承办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四、大会报告

排名不分先后

 

张效初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 报告主题:人对人工智能的感知与态度

 

朱廷劭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 报告主题:人工智能在心理识别及研究中的应用

 

胡祥恩 美国孟菲斯大学教授 报告主题:生成式AI与教学实践

 

Dragan Gašević   莫纳什大学信息技术学院教授 报告主题:Taming the lion: Unleashing Generativ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Education(驯服狮子:在教育中释放生成式人工智能)

 

Danielle S. McNamara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心理学系教授 报告主题:The Future of Learning and Learning Engineering学习与学习工程的未来

 

唐杰 清华大学教授 报告主题:AI 与行为研究

 

George Siemens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教授 报告主题:From Data to AI: A process in education(从数据到人工智能:教育中的进程)

 

黄英辉 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报告主题:生成式AI 能否实现有效的情感支持?——人机比较研究

 

五、会务事项

 

1. 参会人员:

 

欢迎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相关企业的师生和研究人员参会。会议将采取线下和线上结合方式进行校内师生可线下参会,校外参会代表缴费注册成功后即可线上参会

 

2. 会议费用:

 

本次会议采用在线注册的形式注册费用200元,具体注册方式待报名成功后将发送至您的邮箱

 

六、会议报名

拟参会代表,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或打开报名链接(https://wj.qq.com/s2/13221432/7e6d/)进行报名,报名截止时间为202310151700

 

 

七、与会专家简介

张效初,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教授。

研究领域:探索认知心理治疗,神经信号实时反馈及经颅电刺激技术在成瘾及其他精神或神经类疾病治疗中的应用。

 

朱廷劭,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

研究领域:网络行为分析,计算网络心理学,机器学习,数据挖掘

 

胡祥恩,美国孟菲斯大学心理学、计算机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终身教授。

研究领域:认知心理学,人工智能及其应用,心理学数学模型(数学心理学),教育技术标准化,教育与行为大数据分析。

 

唐杰,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

研究领域:人工智能,社交网络,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知识图谱。

 

黄英辉,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健康信息学数字化心理健康,可信人工智能。

 

Dragan Gašević,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信息技术学院学习分析学教授。

研究领域:学习分析、学习技术、自我调节和社会学习、学习设计、高等教育政策。

 

George Siemens,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学习创新和网络知识研究实验室教授。

研究领域:网络学习分析。

 

Danielle S. McNamara,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心理学系教授。

研究领域:认知和学习科学,自然语言处理,智能辅导和教育人工智能。

八、会务联系

大会指定电子邮箱:cyberpsylab@ccnu.edu.cn

 

会务联系人:张老师

 

 

 

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2023928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