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首页
  • >
  • 正文

内容详情

AI与心理:学习与行为的重构——第十届网络时代的心理与行为前沿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 2023-10-20 15:34:36 | 作者/来源 :  | 阅读 :

为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和教育深度融合,促进教育变革创新注入强劲动能,2023年10月17日至10月18日,由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承办的第十届网络时代的心理与行为研究前沿研讨会在南湖综合楼N8060报告厅顺利召开。10月17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査道林、大会主席胡祥恩教授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开幕式由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马红宇教授主持。本次大会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聚焦“AI与心理:学习与行为的重构”主题,意在促进人工智能和心理与行为研究的发展创新,为教育现代化时期的心理学和人工智能发展提供新的参考方案。


査道林副书记代表华中师范大学向全体参会嘉宾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他表示本次会议是心理学、教育技术、人工智能、计算行为科学、信息科学领域的高校、科研院所、IT企业的研究人员分享成果、交流思想、开放互通的重要平台。今年正逢华中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研讨会的顺利召开离不开各位专家朋友的支持。研讨会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握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态势的重大号召。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碰撞思维,交流情感,满载而归,并衷心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效初教授、亚利桑那州立大学Danielle S. McNamara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朱廷劭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胡祥恩教授、莫那什大学Dragan Gašević教授、清华大学唐杰教授、德克萨斯大学George Siemens教授、武汉理工大学黄英辉博士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人工智能与心理识别、人工智能的教学实践、大语言模型、人机比较等主题进行了主旨报告。

张效初教授现场报告

Danielle S. McNamara教授线上报告

朱廷劭研究员现场报告

Dragan Gašević教授线上报告

唐杰教授线上报告

George Siemens教授做线上报告

黄英辉博士现场报告

本次会议历时3天,其中组织大会主旨报告8场,工作坊4场,数十位领域优秀的专家教授和青年学者与会交流,大会集中展示和交流了人工智能与学习研究的最新成果。大会报告内容涵盖人机关系和交互、生成式AI与教学实践、大语言模型的开发及其在教育管理领域中的应用、人机比较研究等诸多重要主题,为促进国际产学研用合作、推动相关学科领域深化发展提供新动能。


在闭幕式致辞中,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宗奎教授对参会专家、老师和同学表达了由衷的感谢。他指出此次会议是一场跨学科和跨视角的交流盛会,面对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冲击,转危为机的重要途径是从多个视角出发,借助多学科的力量开展相关研究。利用人工智能展开学习工具与环境互动设计等问题,是当前心理学和其他领域研究和工作的题中之义,新时代的发展需要多学科多层面的集体智慧与创新。

10月18日上午,研讨会工作坊在南湖综合楼8060顺利召开。本次工作坊由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京师励耘、广东省电教馆、上海闵行教育学院主持,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承办。本次工作坊以产学研三方视角下的“LLM+教育支持”为主题,聚焦LLM与教育发展的关系。

广东省电教馆唐连章馆长就LLM在教育数字化转型中的应用需求和支撑教师专业发展展开主题报告。胡祥恩教授的报告回顾了目前LLM与教育结合领域的相关研究取得的成果和面临的挑战,并结合具体事例阐述了LLM在目前教育场景中的应用实践,在场参会专家和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随后,上海闵行教育学院副院长龚耀昌详细介绍了LLM在上海闵行区教学实践的发展历程。工作坊的最后一部分,京师励耘AI算法主管徐升、产品经理詹林,分别就LLM发展的现状和前景,LLM在教师专业发展领域的应用实践做了介绍。

本次工作坊是第十届网络时代的心理与行为研究前沿研讨会的会后部分,体现了本次会议作为2023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应用的应用和实践价值。


编辑:刘幽悠 张一林

审核:丁玉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