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研究概述

发布时间 : 2021-05-12 16:16:08 | 作者/来源 :  | 阅读 :

传统的青少年心理学研究主要探讨青少年心理发展的年龄阶段、特点和规律,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与青少年相关的心理学等学科发展面临着更为广泛和复杂的科学问题,必须深入探索网络时代青少年新的成长规律和特点,探索网络和信息技术对青少年个体和群体的社会行为、生活方式、文化传承的影响。同时,互联网为青少年教育和整个社会的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新的资源和途径,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全面正确发挥网络在青少年教育中的积极作用,避免不良网络内容和不良使用方式对青少年的危害,预防因网络群体事件而导致的社会恶性事件的发生,是当前加强和改善我国互联网建设与管理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也是广大民众对网络科技工作和青少年教育工作的迫切要求。  


   建设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顺应时代发展对心理学学科提出的客观要求,是教育发展和青少年培养工作的战略需要,也是应对信息化时代如何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这一重要发展战略的有效举措。    


   互联网在发展,青少年也在发展,在动态系统中找到平衡,在发展变化中探寻规律。探索青少年在网络世界的心理与行为及其与现实的关系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同在,责任与希望并存的旅程。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旨在为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推动网络环境和网络内容的优化提供科学研究依据,为科技服务于教育、服务于青少年和社会发展提供一个具有权威性的研究平台。    


   青少年的网络行为主要表现为:网络学习、社会行为、娱乐和游戏等。基于对已有研究的回顾整理和对本领域发展趋势的分析,本实验室确定了四个主要的研究方向,如图所示。    

   
     四个方向彼此存在密切联系,相辅相成,构成有机的整体。其中,“网络认知学习与教学”、“网络社会行为”是青少年网上行为的两个主要领域,这两个方向的研究构成后续研究的重要理论基础,其成果将为青少年网络应用与管理的研究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网络与青少年心理健康”重点关注网络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积极和消极影响,是网络心理学研究针对青少年发展的重要应用领域;“青少年网络文化与内容安全”方向基于对青少年网络行为的系统研究,从网络文化建设和内容管理的角度,开展青少年网络文化安全与内容评估研究,以促进网络环境和青少年身心的健康发展。  

  


1.网络认知学习与教学    

网络的出现给青少年带来了新体验和感受,也给研究者带来了新的问题和挑战。在网络环境下,青少年如何感知世界、加工各种视听信息以及整合这些信息构建自己的知识经验都成为心理学研究者所关注的重点内容。网络学习的突出特点是自主性和开放性,围绕数字化技术和环境下的网络青少年认知与学习心理这一问题,研究主要涉及四个方面:网络环境下学生认知学习的过程与特点、影响青少年网络学习的个体因素、网络学习环境下的教师心理与教学设计、网络学习的个性化与人际、人机互动。  

1)网络环境下学生认知学习的过程与特点  

本部分内容主要包括:网络学习中学生注意与工作记忆的特点;网络交流过程中的言语行为特点和言语行为分析;网络虚拟空间对青少年时间、空间知觉改变的认知与神经机制;网络学习中学生知识表征特点;网络和计算机环境下学生的知觉学习;网络学习中学生思维模式与问题解决过程的特点;网络环境与学生的发散思维、批判思维和创造力的开发与培养等。  

2)影响青少年网络学习的个体因素  

本部分内容主要包括:网络学习环境下学生的学习动机;网络学习环境下的学习监控与时间管理;网络情境下的自主调节学习;情绪状态对网络学习效果的影响;认知风格与网络学习;网络学习的学业自我效能感和学习主动性等。  

3)基于网络学习的教师心理与教学设计  

本部分内容主要包括:网络学习环境下如何呈现教学材料有利于学生的加工,符合学生感知和加工信息的特点;网络教学环境下的课堂管理和课堂监控;网络学习环境下教师的动机与态度。  

4)网络学习的个性化与人际、人机互动  

本部分内容主要包括:网络学习环境下不同个性学生的信息选择偏好标准、个性化教学系统、个性化反馈和评价系统、结合青少年情感特征和娱教技术的益智游戏设计、网络学习环境中学生的人际活动、网络学习过程中的人机互动等。  


       2.网络社会行为      

互联网的发展全面地改变了人类的生活,也改变了青少年的成长环境和社会行为方式。如网络社交行为(包括即时通讯工具和各类社交网站等为中介的网络交往行为)、网络群体行为、网络舆论、网络传播中的恶性事件等,深刻地影响着社会生活和个人健康。网络社会行为的研究主要涉及三个方面:  

1)网络社会行为的个体心理  

探索网络社会行为(网络价值观、网络道德、网络失范行为和网络用语等核心构成要素)的个体心理特征及其神经生理机制等。  

2)网络社会行为(不同层次)的影响机制  

注重探索不同层次网络社会行为对青少年身心发展的影响:  

人际交互层面,探索网络与现实人际交往的行为特点及其互动模式;  

小团体层面,关注网络社交网站等(SNS)对个体价值观、道德观等发展要素的影响;  

大团体层面,基于团体动力学理论,重点考察网络群体行为对青少年民族认同、从众行为、攻击及暴力行为的影响机制;积极关注社会风气、网络舆论、网络流行时尚等对青少年心理与行为特征的影响。  

上述不同层次网络社会行为数据的采集,在传统行为研究范式的基础上,将重点基于网络监控的青少年网络社会行为实时采集网站,建立集数据采集、分析与开发于一体的研究平台。  

3)网络社会行为的评估与干预  

基于心理学原理及上述研究发现,建立健康网络社会行为的指标体系(生理和心理层面),制定各指标的评价标准,并以此标准为据,发现、甄别具有不良网络社会行为的青少年个体;比较不同干预方法对青少年不良网络社会行为的预防及矫治效果,并据此推动青少年健康网络社会行为教育和指导系统的建立。  


       3.网络与青少年心理健康      

关于网络与青少年心理健康从两个方面开展研究。一方面,探讨网络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积极作用,营造有利于青少年成长的健康网络环境;另一方面,研究网络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负面影响,尤其是青少年对网络的过分依赖。具体研究内容包括:  

1)网络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影响机制研究  

探讨网络环境下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状况发生了哪些变化,以及这些变化中哪些是积极的,哪些是消极的;研究产生这些变化的网络因素及其作用于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身心机制;网络与青少年情绪调控。  

2)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网络干预研究  

研究并建立青少年网络心理健康问题的网络诊断系列工具、青少年网络心理健康的科普和干预系统、青少年网络心理健康问题的专家咨询网络系统。  

3)青少年网络成瘾研究  

制定青少年网络成瘾的分类诊断工具;探讨青少年网络成瘾发生的心理和生理机制;研究青少年网络成瘾的心理咨询与治疗方法。  


       4.青少年网络文化与内容安全      

网络欺诈、网络暴力与恐怖、网络色情、网络成瘾、网络信息犯罪、海外不健康内容等不良网载文化严重影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对于网络文化和网络环境的建设与管理,强调内容与技术携手,发展与管理并重,并突出绿色、健康网络环境的建设目标。本方向主要研究青少年网络文化建设与安全管理的心理与行为基础及技术。  

1)网络文化与青少年心理和行为的交互机制  

研究对青少年具有强烈吸引力的网络内容所具有的特点、形式及其对青少年发展的影响;不同网络环境(如学校、家庭和社会)对青少年心理与行为的影响及其导向;青少年关心与积极参与的网络话题的产生、传播及动态演变规律;从大规模网络信息中分析和挖掘青少年社会网络关系的发展规律。  

2)青少年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机制  

研究青少年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在政策设计、推行与接受方面的社会心理机制;青少年易于接受、乐于接受的网络政策宣传模式、话语范式及其心理效应;应对多种网络事件(包括正面和负面)的时机、方式以及可能的风险。  

3)青少年网络内容安全与保护技术  

通过技术开发与心理测试的方式,研究适合于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的网站、网游、网页的设计方法和内容;研究并制定网络舆情内容的分级评估与指标体系与预警机制;研究不良网络内容过滤系统和重点敏感舆情检测系统等网络内容监管平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