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线上游戏卷入和游戏中的友谊:对情绪敏感个体的研究

发布时间 : 2014-06-18 14:53:00 | 作者/来源 : Cyberpsychology, Behavior, and Social Networking.  | 阅读 :

文献来源:Kowert, R., Domahidi, E., & Quandt, T. (2014).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online video game involvement and gaming-related friendships among emotionally sensitive individuals. Cyberpsychology, Behavior, and Social Networking.
   现代社交网络的进步使越来越对的青少年在网络中建立和保持友谊,而由于网络社交的匿名性、开放性等特点,社交网络对于那些有些社交焦虑、过度害羞以及不擅交流的个体更有价值,为了进一步了解社交网络对于社交技能欠缺的个体有着怎样的影响以及这种影响在网络之外的扩展效应,研究者选取了害羞的一个行为表现--情绪敏感性,作为个体特质的一个变量,考察了它与网络游戏投入以及在线游戏中的友谊的关系。
   情绪敏感性指的是个体能够察觉到他人非言语或者情绪上一些线索的能力,虽然是社交中的必备素质,但是过高的情绪敏感性会导致个体在人际环境中的不适应,从而产生社交回避。选择线上游戏作为网络社交平台不仅是因为它在青少年中拥有更高的普及率,也因为游戏的运作可以迅速帮助建立和保持友谊,游戏的形式也有助于减少社交中的一些引导性压力。
   研究主要着眼于情绪敏感性特质与线上游戏环境中的友谊之间的关系,同时也探索了情绪敏感性和线上游戏操作的关系,之前研究都得出了害羞与互联网使用之间的关系密不可分,线上游戏也认为是填补社交困难的重要手段,研究的假设主要如下:①高情绪敏感性的个体会更多地进行线上游戏操作;②高情绪敏感性的个体会报告更多的线上朋友数量,不管是线下有没有见过的;③高情绪敏感性个体会报告更多的由线下友谊转移到线上友谊的数量。
研究采取了较大的样本,共有五千名青少年参与了调查,分别填写了情绪敏感性的调查问卷(SSI),以及线上游戏的相关问卷,包括游戏频率、游戏中的友谊等情况。下面首先来展示一下大家的游戏朋友数量的一些描述性结果: 

\

   为了验证情绪敏感性和线上友谊之间的关系,研究者进行了三重回归分析,统计结果如下图所示:
 

\

   由图中结果可以看出,情绪敏感性可以显著正向预测线上朋友数量,以及线下也见过面的线上朋友数量以及线下朋友转换成线上朋友数量,也就是说,高情绪敏感性个体有着更多的线上游戏朋友,和我们的预期假设一致,情绪敏感性和在线游戏友谊之间的关系得到了验证。
   长久以来,研究者都认为网络在线社交平台对促进害羞个体的社交状况有尤为特殊的作用,本研究中的高情绪敏感个体和低情绪敏感个体对于线上游戏活动的报告没有显示出显著的区别,但是高情绪敏感个体对于游戏中朋友数量、见过面的游戏朋友以及线上到线上的游戏朋友数量的报告高于低情绪敏感性的假设得到了验证,总体来说,高情绪敏感性个体会更倾向通过线上游戏来建立和保持友谊,他们更习惯通过这些游戏中的操作来扩大自己的社交圈,线上游戏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途径去弥补他们现实生活中的社交缺憾。而线下到线上朋友的转换预示着线上游戏也可以用来支持已经存在的友谊关系,高情绪敏感性个体可以通过这些网络环境去维持他们的线下友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