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Science:分析微博揭示心情的变化

发布时间 : 2012-07-03 09:09:10 | 作者/来源 :   | 阅读 :

    \
 美国研究人员分析上亿微博后发现,清晨是人们最愉快的时光。随着时间推移和一天工作的开始,人们愉悦感逐渐下降。研究结果发布于《科学》杂志。美国康奈尔大学研究人员在历时两年的研究中,使用语言软件分析了84个国家和地区240万微博用户的大约5.09亿条留言,识别其中反应好心情的“积极用语”,以分析博主情绪。
 数据显示,人们清晨时分最愉悦,到9、10点工作时间后,情绪开始走“下坡路”。直至深夜,博主情绪曲线再度迎来高峰,这时大多数人已经结束一天忙碌。另外,博主们周六周日大多心情大好。这或与工作压力小、睡眠充足相关。但是周末人们的积极情绪高峰比工作日晚了两个小时,说明周末人们通常晚起。
 该研究最大的亮点在于其生态效度和海量数据的挖掘。传统的研究要么是让被试自我报告,要么受到实验者效应的影响,数据的真实性和生态性不够,不能反映真实情景中人们心情的变化。本研究的数据来自微博,它反映了人们真实生活的情绪表达,不会受到记忆偏向和实验者效应的干扰。更难得的是,该研究的数据来自84个国家,24000000博主的5亿多条微博,时间长达两年(2008年2月到2010年1月),把海量数据和纵向设计相结合,数据更可靠和稳定,得出的结论也更具说服力。遗憾的是,在统计方法上,并未对纵向数据进行深入挖掘。
 未来研究可以凭借微博数据量大、开放、易分析、广传播等巨大优势,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心理学成分,同时在统计方法上除了借助现有的语言软件分析工具外,还可以依据分析需要,开发一些更有针对性、适用性的数据收集和分析工具,从海量数据中过滤出最需要的信息。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