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线索和空间临近对多媒体学习的影响:来自眼动注视证据

发布时间 : 2013-06-09 23:50:02 | 作者/来源 :   | 阅读 :

已有研究发现在多媒体学习过程中加入线索会促进学习的效果,但是该结论受到了一些研究质疑。对于线索能否会促进多媒体学习效果,线索对学习效果的影响是在注意分配阶段还是后期加工阶段,这是本研究需要探讨的主要问题。本研究采用经典的闪电形成原理作为素材(Mayer & Moreno, 1998),以颜色突显作为线索方式,控制图片和文字的位置,采用2(线索:有/无)×2(空间位置:临近/远离)的实验设计,利用Eyelink 1000眼动仪记录被试学习过程中的注意分配,并使用保持测验和迁移测验考察被试的学习效果,考察线索和位置效应在多媒体学习过程中对注意分配和学习效果的影响。结果发现:线索在保持测验成绩和迁移测验成绩,以及主观感受评定上的主效应不显著;在眼动指标上,有线索的学习材料会使图文临近时的文字部分注视时间更长,注视点更多;在进出线索兴趣区的次数上也显著多于图文远离组。此外,在图文的空间位置上,图文位置临近的学习材料学习效果都显著好于图文位置远离的学习材料;在眼动指标上,相对于图片信息,文字信息会吸引更多的注意,特别是图文位置临近材料的文字区,其注视时间更长、注视次数更多,平均注视时间也更长。研究结论认为,基于材料特定性,线索不会影响学习者的注意分配和学习成绩;多媒体学习中存在临近效应,图文位置能影响学习者的注意分配,并在线索的促进下使临近效应更明显;图文临近能提高学习者对知识的识记和理解;线索和图文位置在动画中也存在文本导向的图文整合模式。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The Fifth China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ye Movements (CICEM 2012).( 2012,6, 2-4)上。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