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络“性”围观事件的传播的心理机制——基于个体到群体恢复的模拟与实验

发布时间 : 2013-06-09 23:57:29 | 作者/来源 :   | 阅读 :

网络围观是指:众多网民通过论坛、微博、博客、贴吧等渠道,对热点人物、事件或话题进行大量点击、跟帖和评论,引起公众高度关注现象。“性”围观事件则是指由网络“性”信息诱发的围观现象。

网络性围观分为三类:网民驱动事件,网络推手驱动事件,媒体驱动事件。其代表性事件分别为:陈冠希性丑闻事件,干露露浴室门事件,成都车展事件。利用google trend 和网络爬虫,获取网络“性”围观事件数据。形态学数据分析发现:网络推手驱动事件在潜伏期和波幅上与其它两类事件存在差异。网民驱动事件在发展动力中与其它两者存在差异。基于此,本文提出:单个网民对事件关注满足指数衰减假设,并提出心理计算模型。模拟结果表明:单个网民对事件关注满足指数衰减,网民群体参与行为急剧上升并达到饱和之后而衰减,和网络数据基本匹配,网民群体道德(公德)水平指数形式急剧下降。“复杂网络”模拟方式发现,群体匿名关系,导致网络连接性降低,是影响网络色情信息传播的关键因素之一。ERP(事件相关脑电位)的结果表明,网络“色情事件”的色情等级,名人效应是影响个体传播的关键心理因素。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