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中国中学生群体中的网络欺负及其风险因素研究

发布时间 : 2013-06-10 00:05:14 | 作者/来源 :   | 阅读 :

网络的普及和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让人们的网络交往方式更加丰富和便捷。由于网络世界与现实世界日益紧密的联系,一些存在于现实世界中的社会行为现象也开始在网络世界中出现并呈现出逐渐盛行之势。网络欺负cyber bullying就是其中之一。网络欺负一旦发生,将可能给被欺负者带去非常严重的伤害。近年来,网络欺负现象已经发展成为一个世界范围内广受关注的公共健康问题。然而,中国(尤其是内地)学者对青少年群体中的网络欺负现象关注仍然非常有限。基于此,本研究致力于揭示国内青少年网络欺负现象的流行学特征及其可能的风险因素,以期为人们更好地认识国内青少年网络欺负现象及相应的预防和干预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和指导。

研究对来自华中地区的1438名中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发现,与已有研究中揭示的青少年网络欺负行为的发生率相比,中国内地青少年群体中网络欺负的发生率相对更高一些:有34.81%501)的中学生报告自己曾在网络上欺负过他人,56.88%818)的中学生则报告自己曾在网络上遭受过来自他人的欺负。内地中学生实施网络欺负的动机内容主要包括不喜欢某人(29.14%)、好玩(23.95%)、无聊(19.16%)、宣泄情绪(15.77%)等。内地的中学生在遭受网络欺负后约有三分之一(35.57%)的人会选择将自己的遭遇告诉他人,首选的倾诉对象是同学或朋友(65.64%),只有2.75%的学生会找老师倾诉。

网络欺负发生率的行为差异方面,与女生相比,男生在网络上欺负他人和被他人欺负的行为频率都更高。对学习成绩与网络欺负发生率之间关系的考察发现,与成绩好的学生相比,成绩差的学生在网络上欺负他人的行为频率更高。有关青少年网络使用行为与网络欺负发生率之间关系的考察发现,使用网络时间较长,常常在自己卧室使用网络,并且经常使用即时通讯工具或参与网络娱乐(如,网络游戏)活动的中学生遭受网络欺负的可能性更高。此外,研究还发现,传统欺负中的受害者也更容易成为网络欺负中的受害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