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亲子沟通、父母网络使用行为、特定网络使用规则对青少年病理性网络使用

发布时间 : 2013-06-10 00:07:33 | 作者/来源 :   | 阅读 :

目前,随着网络的迅速发展和网络在生活中作用的日益增加,网络使用率大大增加。但是由于青少年还处于发展关键期,能否合理使用网络而不发展成病理性使用成为社会、家庭以及研究者共同关心的问题。已有研究发现家庭因素对于青少年的网络使用行为的影响巨大,不少研究者关注父母监控和家庭功能等因素,而对亲子之间的互动、父母自身的网络使用行为关注不多。前人研究发现亲子沟通、父母制定的行为规则都和青少年的病理性网络使用行为相关显著。而同时社会学习理论也强调,父母是孩子在进行观察学习最为重要的模仿对象。那么,如果父母在制定行为规则时所传递的信息和自身行为相矛盾时,对青少年的影响会是怎样的呢?当青少年面对父母的矛盾信息时,其更会偏向于接受哪种信息呢?是制定的规则还是父母行为模仿?

    研究基于3556名中学的问卷调查数据,探讨青少年与父母间的沟通质量、父母针对网络使用所制定的行为规则、父母自身的网络使用行为对青少年网络使用行为的影响,尤其是当父母行为与其制定的规则不一致时,对青少年病理性网络使用的作用机制。在控制了年龄、性别、家庭收入、父母教育水平的影响之后,分层回归的结果发现,父母网络使用、和网络使用行为规则均负向预测青少年病理性网络使用行为,而亲子沟通则能负向预测。之后,进一步探讨当父母的行为表现和其行为规则不一致时的影响,我们将行为和规则之间的一致性与否进行匹配,如果行为和规则一致,则赋值为1,不一致则赋值为0。然后分别在一致和不一致的情况下进行分层回归分析,研究结果发现,当父母制定的规则和父母行为一致时,规则能负向预测青少年的网络使用行为,而当二者不一致时,则父母行为能显著预测,亲子沟通在两种情况下均能显著预测。这样的一个研究结果对于从家庭层面对青少年的病理性网络使用行为的干预和理解均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以上研究结果发表在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2012, 28:1269-1275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