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基于交互式微视频教学资源教学模式的应用效果分析

发布时间 : 2013-06-10 00:10:10 | 作者/来源 :   | 阅读 :

交互式微视频是指播放时长介于 5-20 分钟的视频,适合于所有终端浏览和交互的视频片段,它能为学习者提供一个自主动手实践的操作平台。笔者自制一套交互式微视频教学资源,并对交互式微视频在教学中的应用进行了探索,设计了新型的基于交互式微视频教学资源的教学模式,并将其运用到教学中。选取华中师范大学信息技术系教育技术学201269名本科生作为实验对象,采用随机分组的方法,将69名学生分为三组,分别为实验1组,实验2组和对照组。每组23 人。实验 1 组:采用先进行课堂讲授,再进行交互式微视频自主学习的教学方式;实验2组:采用先进行交互式微视频学习,再进行课堂讲授的教学方式;对照组:采用传统方式授课,授课之后自主复习的教学方式。分别对三组学生进行课后测试并使用问卷调查法调研学生在教学之后的态度倾向,将搜集来的数据进行分析,验证这种教学模式是否能提高学习者的教学模式。基于对这种教学模式的应用效果、学习者态度倾向以及反馈信息的分析,提出了最适合的教学模式,同时为交互式微视频在教学中的应用提出建议。该研究结果发表在现代教育技术,2012, 6:25-28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