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大学生网络人格与现实人格的统一与分离

发布时间 : 2013-06-10 00:11:34 | 作者/来源 :   | 阅读 :

目前关于网络成瘾者的人格特征的研究多是现实人格各维度的研究,主要关注于现实人格特征与网络使用的关系,从而根据人格特征来预测网络成瘾的倾向性,但却少有研究关注到现实人格与网络人格的一致与分离,尤其是对于正常的网络使用者及网络成瘾者,探讨现实人格与网络人格的关系模式是否相同,并进一步对于网络成瘾的人格因素进行深入探索,这方面的研究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入。而这正是本研究要关注的问题。

研究使用网络成瘾测验(Internet Addiction Test)、艾森克人格简式量表(EPQ-RSC)和网络人格量表(WEPQ-RSC)对武汉地区400名大学生(有上网经历)进行调查。结果发现无网络成瘾倾向大学生的网络人格与现实人格在各个维度上均呈显著正相关,网络成瘾大学生的网络人格与现实人格在神经质、内外倾、社会掩饰性维度上均呈显著正相关,分别为0.370.340.34,在精神质维度上没有显著相关,而且不同程度网络成瘾者网络人格与现实人格的相关在不同维度上并不一致,尤其体现在社会掩饰性维度上,中度成瘾者表现出强烈的社会掩饰性倾向,这可能与成瘾的自我防御有关;另外,在精神质维度上,轻度和中度成瘾者均表现除了现实人格与网络人格的分离,进一步表明精神质性可能是预测大学生网络成瘾的重要人格特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