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网络成瘾者的大脑异于常人吗?

发布时间 : 2013-06-10 00:15:13 | 作者/来源 :   | 阅读 :

近年来认知神经科学研究发现,与正常人相比,网络成瘾者的大脑主要存在以下五个方面的异常:首先,网络成瘾脑机制的最突出特点是,负责冲动控制的额叶和扣带回结构和功能异于常人,表现为额叶皮层灰质体积较小和白质密度较低,这应该是网络成瘾者无法控制上网冲动的神经病理学基础。同时成瘾者海马结构和功能也存在弱化现象,表明成瘾者的认知加工,特别是工作记忆功能明显低于常人。其次,与正常人相比较,网络成瘾者的奖赏中枢存在活性更强的反应,涉及脑区主要是丘脑、纹状体、尾状核和脑岛等,研究者均认为,这可能是网络行为引发的快感不断刺激奖赏中枢释放多巴胺的结果。其三,在渴求状态下,除额叶、扣带回外,成瘾者伏隔核的激活显著高于非成瘾者,且激活程度与其报告的渴求感成正相关,证明网络成瘾者存在较强的对网络的渴求感。其四,初步证实了成瘾者对奖励敏感和对惩罚迟钝,前者表现为奖励线索下眶额皮层功能的显著强于对照组,后者则是惩罚线索下前扣带回的功能则显著低于控制组。第五,与行为成瘾的定性相一致的是,成瘾者与手指精细运动有关的内囊后肢的结构更加致密,功能显著增强,这可能是网络成瘾者长时间兴奋性操作键盘、鼠标或游戏手柄,导致的代偿性功能改变。以上五个研究结果,可以解释网络成瘾者在知、情、意、行诸方面的异常表现。而且,除最后(第五)一个结论外,其它情况与对物质成瘾者进行研究的结论基本一致,因此,我们可以认为,当前对网络成瘾脑机制研究的结果越来越支持网络成瘾是一种新型成瘾的观点。

但是也要看到,网络成瘾者这些大脑异常,基本上只能得出功能性异常的结论,而且还没有研究证实这种异常是否是因为网络成瘾导致的,也还不能进一步推测这种异常是暂时的还是持久的。所以,据现有结论,要把网络成瘾归于精神障碍疾病类型则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证实,以确定其脑损害是否持久和不可逆。该研究结果发表在心理科学进展,2012, 20: 2033–2041上。

 

关闭